我校昆虫研究团队故事获上海市民微电影节银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926



1月20日下午,在大光明电影院1号放映厅举行的“逐梦新时代”第四届上海市民微电影节上,以讲述我校李利珍教授领衔的昆虫研究团队故事的微电影《打开昆虫世界的大门》获银奖。

电影节上,李利珍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如何《打开昆虫世界的大门》,以及影片背后我校昆虫研究团队的故事。

2017年6月起,在市教委宣传处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文明办、昆虫研究团队就和导演组多次开会策划拍摄方案,几度修改,最终历时近半年才完成。微电影展现了李利珍教授带领昆虫研究团队积极保护国家级保护物种,定期开展野外考察采集物种;他们长期耕耘在农业害虫科学防治领域,减少农药用量,守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他们培养了一批昆虫分类学人才,每年科普受益群众在3000以上,为日后昆虫的管理和利用打下坚实基础。一幕幕平凡动人、直击人心的微电影画面,让观众深刻地感受到了李利珍教授团队对于昆虫学研究的初心与执着,展现了科研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无畏精神。

学校昆虫研究团队自2003年建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组织完成了对我国大部分自然保护区的野外科学考察工作,采集研究材料(昆虫标本)20余万号,拍摄昆虫生态照片5万余张,发现了650多个昆虫新物种,是国内发现并报道隐翅虫昆虫新物种最多的团队,填补了我国在尖腹隐翅虫亚科和蚁甲亚科研究领域的空白。团队成员使用活体昆虫为本科生教学,并开展大规模本科生野外采集训练,培养了一大批生物学后备人才。鉴于研究室取得的突出成绩,2014年上海师大昆虫学研究室荣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称号。


(供稿:文明办   编辑:新闻中心)